警自動車牌識別系統 2周半發215張告票

新的自動車牌識別系統,設有兩個鏡頭。﹙香港警察﹚
新的自動車牌識別系統,設有兩個鏡頭。﹙香港警察﹚
警方以新的自動車牌識別系統加強法。﹙香港警察﹚
警方以新的自動車牌識別系統加強法。﹙香港警察﹚

警方上月22日起在8部警車安裝新自動車牌識別系統,以為擊嚴重交通違例事項,兩個半星期以來共讀取逾10萬部車輛資料,並共發出215張定額罰款告票及拘捕15名司機,查出毒後駕駛、等罪行。警方計劃於明年添置的17部新款警車,安裝該系統。

警方舊系統去年共讀取3.3萬部車輛資料,發出1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拘捕2名司機,但引進新系統後,8部流動警車已讀取108,383部車輛資料,短短十多日數目已是去年全年的三倍多。15名被捕司機中,4人因涉及交通拘捕令而被通緝,4人在停牌期間駕駛,其餘分別涉及因法庭的拘捕令而被通緝、駕駛時沒有第三者保險,以及毒後駕駛等。

交通總部法例檢討及策劃組署理總督察辜超逸指,現時8輛警車均安裝新系統,連同其軟件配套成本為140萬元,可24小時在18區不定時巡邏。新系統安裝了兩個偵測攝錄鏡頭,以及一部預先由運輸署下載數據的流動電腦,電腦系統會每日從運輸署下載最新的車牌登記資料,讓警方能按最新資料執法。

新系統現時注視未領牌照車輛,亦包括未續牌車輛、登記車主被取消駕駛資格,以及登記車主未執行交通拘捕令三種罪行,因違反交通法例而被通緝車主的車輛,亦會納入資料庫內。警方指巡邏行動結束後,相關數據會自動清除,律政司亦稱系統處理程序符合私隱條例原則。

最新文章